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2763
卡介苗接种有几种方法?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卡介苗接种常用的方法有3种:即皮内法、皮上划痕法和内服法。

    (1)皮内法:即皮内注射法。注射部位在左上臂三角肌下端外缘,注射后应起一皮丘。结核菌素试验阴性者,所用菌苗每毫升含介苗0.5mg或0.75mg,用0 .1ml做皮内注射用,严禁注入皮下。此法阳转率高且稳定。

    (2)皮上划痕法:皮上划痕所用卡介苗是乳白色混悬液,每1ml内含菌量50~75mg。在左上臂三角肌下端外缘,用酒精消毒皮肤,待干后,滴2~3滴摇匀的菌苗液,用消毒的针划一“井”字,各长1~1.5cm,间隙0.5cm,以出现红痕为宜,涂匀菌苗,使其渗入皮内,菌苗干后才可穿衣服。此法操作简单,易于普及和推广,局部反应轻,淋巴结反应较少。

    (3)口服法:只限于出生后2个月以内的婴儿。

    以上3种方法,以皮内法和口服法阳转率较高,皮上划痕法阳转率较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