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2764
结核菌素有几种,有什么不同点?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结核菌素是用来帮助诊断有无结核菌感染的生物制品,它是由结核菌培养滤液制成,有效成分为结核菌所含的结核蛋白。下面介绍4种结核菌素。

    (1)旧结核菌素:最初由郭霍氏用甘油肉汤培养基所制成,因为方法古老,沿用年代已久,并为了与后来的结核菌素区别,所以,叫它为旧结核菌素,用(OT)表示。

    (2)纯蛋白衍生物(PPD):是用苏通氏培养基培养结核菌,经过灭菌超过滤后,用三氯乙酸将蛋白质沉淀下来,再用乙醚除去三氯乙酸,然后提纯结核蛋白。国内已制成冻干制品供应,性质稳定,反映清晰,阳性率较旧结核菌素(OT)略高,可代替旧结核菌素(OT)。

    (3)死卡介苗代替结核菌素:将每毫升50mg的卡介苗,置于60℃水浴1 小时而制成。它引起的结核菌素反应一般较轻。

    (4)卡介苗或其他分枝菌素的纯蛋白衍生物:利用卡介菌苗或其他分枝杆菌的培养滤液制成。现临床很少用它来诊断结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