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消化病防治270问
编号:10142769
哪些辅助检查能诊断消化性溃疡?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由于小儿消化性溃疡的症状不典型,所以诊断比成人困难,辅助检查就显得特别重要。如果患儿有慢性上腹疼痛合并或不合并呕血或便血,应该采用下列方法进行检查:

    (1)钡餐透视

    因为X线能透过胃壁,但不能透过钡剂,所以患儿吃下钡剂后,在荧光屏上就能看到胃和十二指肠的轮廓。如果在胃或十二指肠壁上发现龛影,就能确定溃疡病的诊断,这叫直接征象。所谓龛影,就是钡剂在溃疡处的充盈影,即在透视下,在胃与十二指肠壁上出现的突出阴影。由于小儿溃疡灶既浅又小,十二指肠溃疡灶多在球部后壁上,这个位置不易观察,所以,典型的溃疡龛影不容易发现。多数溃疡患儿只能通过间接征象来推断,如十二指肠球部痉挛易激惹,即当钡剂通过球部时速度过快;幽门痉挛呈局限性压痛。钡餐透视,十二指肠溃疡检出率约75%,胃溃疡检查率不足40%,所以钡餐透视检查阴性不能说患儿没有溃疡病的可能。由于钡剂不吸收,对身体无损害,操作方法又简便,患儿容易接受,所以到目前为止,钡餐透视仍是儿科确诊溃疡病的首选检查方法。

    (2)纤维胃镜检查

    由于超小口径胃镜已用于临床,小儿咽反射较弱,胃镜较易通过咽部,成功率较高,不会发生意外,所以年长儿容易接受这种检查方法。通过胃镜,能直接观察溃疡灶的位置、数目、形态和病灶边缘的改变,所以溃疡病的检出率可高达90%~95%,而且可以做病灶活检和螺旋杆菌检查,不会发生误疹。

    (3)胃电图检查

    和作心电图、脑电图一样,利用电极将胃电活动通过胃电图仪记录下来,所以患儿无痛苦,各年龄组患儿均能接受。胃电图与胃镜检查进行对照,符合率为53%~60%,此项检查只能做溃疡病筛检,不能确定诊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