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风湿病防治340问
编号:10143059
中医认为增生性脊柱炎是如何发生的?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素问·六元正纪大论》云:“风湿相搏,雨乃后,民病血溢,筋络拘强,关节不利,身重筋痿……感于寒,则病人关节禁固,腰椎痛”。在《丹溪心法·腰痛附录》又云:“肾气一虚,凡中寒、受湿、伤冷、蓄热、血涩、气滞、水积、堕伤,与失志作劳,种种腰痛,迭见而层出矣。”本病病因虽多,但多认为以肝肾亏虚为本,而风、寒、湿、瘀为标。属本虚标实,虚瘀相夹,久则骨失滋荣所致。

    (1)肝肾不足:中医认为“肝主筋,肾主骨”、“肾藏精”“精生骨髓”,筋能束骨,维持关节活动,骨能长筋生髓,为人体的支架。筋的灵活有力,骨的生长发育,均赖肝血肾精的滋养和推动。故肝肾充盈,则筋骨劲强,关节滑利,运动灵活。中年之后,年老体衰,精血亏虚,或久病体虚,或房事过度等均可致肝肾亏虚,精血不足,髓海虚损,筋骨失于荣养,组织变性而发为本病。

    (2)外邪客侵:年老之人,肝肾渐亏,复因起居不慎,冒风受寒,坐卧湿冷之地,或涉水冒雨,或汗出衣着冷湿等,皆可导致风、寒、湿邪趁虚入侵经络,痹阻筋脉,气血不通,筋骨失养而发病。或进一步累及肝肾,使病变加重。

    (3)瘀血阻络:长期姿势不良,或过度负重劳累,或跌扑闪挫而损伤腰脊,使气血瘀滞,络脉痹阻,不通则痛。正如《素问·生气通天论》云:“因而强力,肾气乃伤,高骨乃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