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腹泻防治300问
编号:10143071
Whipple病是怎么回事,其表现如何?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本病于1907年首先由Whipple报道。1949年BlackSchaffer用PAS染色发现病人小肠粘膜内巨噬细胞中有PAS阳性物质,1960年Conhen等先后经电镜研究后认为,巨噬细胞中的镰状颗粒由细菌组成,该病原体为杆状,其宽为0.2μm,长为1.5~2.5μm,称为Whipple′s 杆菌。

    病原菌经口侵入,可侵犯全身各器官,除巨噬细胞外,可广泛存在于小肠粘膜(如小肠上皮细胞、淋巴细胞、毛细血管上皮细胞、平滑肌细胞、多形核粒细胞、浆细胞以及肥大细胞内)和心、肺、脾、胰、食管、胃、后腹膜以及全身淋巴结等处。镜下见绒毛呈杵状,近段小肠粘膜内巨噬细胞增多,经PAS染色阳性,其中有镰状颗粒;电镜下见其由杆状细菌组成;活组织检查可见粘膜粗糙无光泽,小肠扩张,肠壁肥厚僵硬,上部小肠明显炎症浸润,肠系膜及腹腔动脉周围淋巴结肿大,切面呈筛状。小肠粘膜灰暗,散在黄色斑块。

    本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最常见的症状是长期的、多发性、反复发作性关节炎或关节痛,在关节炎出现前有些病人已有腹泻,逐渐出现脂肪泻,有典型的小肠吸收不良症状。个别病例可无腹泻,仅有腹痛与低热。另可有全身淋巴结肿大,少数病人有脾肿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