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腹泻防治300问
编号:10143074
短肠综合征有哪些表现?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短肠综合征,按小肠广泛切除的时间可分为3个阶段,其表现略有不同。

    (1)急性反应期:指小肠广泛切除术后的3~4周,在术后数日内失水和电解质的紊乱最为明显,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等营养物质吸收不良的表现也逐渐明显。由于免疫功能减低,易于发生感染。钙、镁的吸收不良可引起手足抽搐。约半数病人可能由于手术后应激状态和肠抑胃肽、胰泌素、缩胆囊素分泌减少而引起胃酸分泌在短期内显著增加,可加重吸收不良和并发消化性溃疡。故临床上可表现为程度不同的吸收不良性腹泻和脂肪泻。

    (2)功能代偿期:指术后的1个月到1 年,本期腹泻仍然常见,这是由于胆盐性、高渗性和吸收不良性等多种因素造成。水和电解质的吸收可因结肠功能的代偿增强而有所好转,但营养物质吸收不良的表现却趋向明显。故除腹泻外,尚有体重减轻、乏力、倦怠和全身衰弱等,其表现与吸收不良综合征相似。维生素D和蛋白质的吸收不良可引起代谢性骨病(骨软化和骨疏松)而导致骨痛和自发性骨折。维生素K缺乏可引起凝血机制障碍,产生紫癜、瘀点或全身性出血倾向。周围神经炎和水肿可分别继发于维生素B族的缺乏和低白蛋白血症。如十二指肠被切除,则常有贫血,这可能由于叶酸以及铁缺乏所引起。

    回肠是唯一能主动重吸收结合胆盐的部位,如回肠切除则胆盐吸收困难,以致脂肪吸收障碍,加之胰酶分泌减少,故可出现脂肪泻。另外,结合胆盐的缺乏,使胆汁的正常构成改变,胆汁中胆固醇的饱和度增加而溶解力下降,因此其胆石病的发生率高于正常人群的3倍;过多胆盐进入结肠被厌氧菌分解,其分解产物可损害结肠上皮细胞,抑制其对水和电解质的吸收,出现水泻;未被吸收的营养物质在结肠内发酵生成的有机酸更加重了腹泻,剩余小肠的正常菌群被大肠菌属代替时,可加重脂肪酸夺取应与草盐结合的钙,造成钙从大便中丢失更多,而多余的草酸盐易被结肠吸收,在泌尿系形成草酸盐结石,因此短肠综合征患者合并尿路结石者很多。

    (3)适应期(稳定期):肠切除术一年后,剩余小肠有效面积代偿性增加,与患者机体代谢相适应,从而取得相对平衡,但有些患者这种平衡易被内在的或外源性的因素所打破,尤其是小肠切除过长者可能无法获得长久的适应期,结果病情日益加重,出现严重的营养不良,甚至死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