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甲亢防治250问
编号:10143221
甲亢伴重症肌无力的诊断依据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在临床上甲亢病人可发生肌无力和肌萎缩,其原因可能是大量甲状腺素使线粒体中氧化磷酸化过程加速,大量热能消耗,于是肌肉收缩和维持张力所必须的高能磷酸键供给不足;且甲状腺素过多,直接影响能量代谢。临床上根据病变涉及的不同部位,分为:单纯眼肌型、延髓肌型、单纯脊髓肌型和全分型四种。

    本病的诊断依据:

    ①有甲亢的主要临床表现:如怕热多汗,多肌善食,体重减轻,头晕手颤,心慌急躁,大部分病人有不同程度的甲状腺肿大和突眼。

    ②有典型的重症肌无力临床表现,疲劳后加重,休息后减轻等特点。

    ③新斯的明或腾喜龙试验阳性。

    ④摄131I率、T3、T4值高于正常。

    ⑤乙酰胆碱受体抗体(AchRab)滴度增高。

    ⑥肌电图主要出现渐减波现象,即开始电位正常,以后波幅或频率渐减低。

    ⑦按甲亢和重症肌无力治疗均有明显效果。

    (本文录自《3200个内科疾病诊断标准》贝政平主编 科学出版社 1996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