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肾炎尿毒症防治560问
编号:10143414
急性肾炎时为什么会出现少尿?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急性肾炎少尿与下列因素有关:

    (1)急性肾炎初期,因机体的免疫反应,使全身小动脉包括肾血管发生痉挛,由于肾小球痉挛而显著缺血,毛细血管的有效滤过压减低,尿生成减少。

    (2)由于免疫反应所造成的肾小球基底膜非特异性炎症性损害,使基底膜增厚,肿胀或断裂等病变,从而导致肾小球滤过面积减少,肾脏的滤过率减低。

    (3)肾小球毛细血管的内皮细胞、肾球囊的上皮细胞和毛细血管间的间质细胞的增生、肿胀,可能是机体对抗基底膜损伤的一种代偿反应,企图弥补基底膜的缺陷,但是上述细胞增生和肿胀的同时,还有多形核白细胞的浸润和纤维蛋白的沉积,造成管腔的极度狭窄,甚至阻塞,因此血流受阻,肾小球缺血,滤过减少,病人表现为少尿,甚至无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