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肾炎尿毒症防治560问
编号:10143433
如何使用1,25(Oh)2D3?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1,25(OH)2D3缺乏,其治疗效果明显。肌无力和骨痛都可明显改善,血钙升高,随之AKP和PTH降低,骨质吸收减少,改善和治愈儿童肾性佝偻病和成人软骨病。

    通常首始剂量为0.5g/d,也有学者认为0.25g/d更安全,根据一般血钙浓度及时调整。血钙升高是1,25(OH)2D3的主要作用,升高幅度与剂量有明显关系。使用4~6周后至少提高血钙0.13mmol/L(0.5mg/dl),否则应加大剂量。此外,在治疗期间,饮食中钙的摄入、肠道钙的吸收、骨病类型、继发性甲状旁腺亢进的程度均可影响血钙的程度。

    若应用剂量过大,可发生高血钙症,通常发生在治疗2~3个月后,减药或停药后可恢复正常。该药对血磷浓度也有影响,通常应控制钙磷乘积在55以下,若高于55,应降低血磷浓度,否则不应使用1,25(OH)2D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