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心悸
编号:10143934
中医对心悸的病机是如何论述的?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由心律失常引起心悸的病因如第130条,对病机的论述,历代医家每多与病因相提并论。兹将心悸病机分述如下:

    (1)心血不足:劳心过度,暗耗心血,或失血、产后不复,或脾胃气虚,生化乏源,或慢性久病,血耗气弱等,均可引起心血不足,营阴内竭,心失其养而发为本证。

    (2)阴虚火旺:劳心太过或五志化火内燔,暗耗真阴,或虚劳失精或久病体虚,肾阴亏虚,房劳过度,或遗精频繁,或年老阴气自半,或阴虚火旺之质,肾水素亏,水不济火,虚火妄动,扰动心神,亦能导致本病。

    (3)心阳不足:若大病久病之后,阳气衰弱,或误汗损伤心阳,不能温养心脉,推动血行,也可引起心悸。

    (4)水饮痰浊凌心:心为阳脏,上居清旷之地。若脾肾阳虚,不能蒸化水液,聚而为饮,饮邪上犯,心阳被遏,以致血运不畅;或劳役之后,恣饮冷水,因热伤冷,中阳暴遏,运化失健,寒水为饮,上逆凌心,亦可引起心悸。

    (5)瘀血阻络:心阳不振,心气不足,运血无力,可致血行不畅,或高年营血枯涩,脉络不畅,瘀血内阻,亦可发为心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