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4566
咳喘患儿如何服用汤药,服药期间的饮食宜忌有哪些?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治疗小儿疾病,汤药是一种主要的剂型之一。但小儿神识未开,多苦于服药,因此,煎熬中药时,汤液应适当浓缩,取汁50~150ml,年龄越小,药汁的量越要少些,一般以少量多次分服为宜,以免强喂引起呕吐,而且分次服用,能使药力持续,可收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对于拒服的小儿,可固定小儿头、手,用小匙将药液送至舌根部,使之自然吞下,切勿捏鼻,以防呛入气管。另外,可在药汁内加些糖调味。对于年龄较大的小儿,要多做教育动员工作。

    另外,病证不同,给药次数也不同。如支气管炎、肺炎、喉炎等新病、急病,1日内可分4~5次服;而哮喘根据发作规律,在发作前半小时服1次,另再服2次;若小儿哮喘发于夜间者,除去白天喂服以外,尚须在睡前半小时服用;昼夜持续发作,1日内服药次数不得少于3次。

    服汤药期间,要注意饮食禁忌,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忌口。服药期间,凡属生冷、粘腻、腥臭等不易消化食物及葱、姜、蒜等刺激性的食物都应予以避免。高热患儿应忌油。此外,咳喘患儿也应慎食冷饮、巧克力、海产品类小食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