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4569
婴幼儿时期为什么容易患肺炎?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肺炎是小儿的一种主要常见病,尤多见于婴幼儿,在我国儿内科住院病儿中,约占1/4~1/2。

    婴幼儿时期容易发生肺炎,与呼吸系统生理解剖有密切关系。如气管、支气管管腔相对狭窄,粘液分泌少,纤毛运动差,不易将微生物或异物清除。肺弹力组织发育差,血管丰富,易于充血,间质发育旺盛而肺泡数少,肺含气量少,易为粘液阻塞等。并且婴幼儿胸廓呈圆桶状,肋骨呈水平位,呼吸肌发育差,故胸廓运动度小,呼吸力差。

    另外,在此年龄段免疫功能也存有不足,防御功能尚未充分发育,容易发生传染病、营养不良、佝偻病等疾患。这些内在因素使婴幼儿容易发生肺炎,并且比较严重。1岁以下婴儿免疫力很差,故肺炎易于扩散、融合并延及两肺;年龄较大及体质较强的幼儿,机体反应性逐渐成熟,局限感染能力增强,肺炎往往出现较大的病灶,如局限于一叶,则为大叶肺炎。

    由于肺炎发病率高,并发症也较多,且是婴儿时期主要死亡原因之一,故加强对本病的防治非常重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