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4596
支气管哮喘患儿能进行预防接种吗?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预防接种是使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的积极措施。小儿时期,由于机体抵抗力低下,容易患各种传染病,因此,必须进行多种预防接种。由于支气管哮喘是一种过敏性疾病,而预防接种使用的疫苗多为蛋白质(系完全抗原),容易引起过敏反应,因此患儿家长对预防接种心存疑虑,唯恐用后诱发哮喘。

    其实,除非正处在哮喘好发期或发作状态,哮喘儿童都可以进行正常的预防接种。近年来,临床上常用麻疹减毒疫苗、灭活卡介苗等防治哮喘,它的机理是刺激机体免疫功能,增加淋巴细胞的增殖,产生非特异性IgG,从而提高患儿免疫功能。

    但是,对于某些接种后反应较强烈的菌(疫)苗,接种时剂量可以考虑酌减些。少数对鸡蛋清有过敏史的儿童,因为某些病毒性疫苗自鸡胚中制备,所以不宜接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