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消化病防治270问
编号:10144637
腹泻患儿如何选用抗生素?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抗生素的种类繁多,哪些抗生素适合于腹泻患儿呢?下面就逐一向大家做一介绍。

    (1)致病性及产毒素性大肠杆菌肠炎

    这两种大肠杆菌在肠腔内繁殖,不侵犯肠壁组织,所以应选用肠道不易吸收的药物,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及多粘菌素E。这些氨基糖甙类抗生素注射用药对耳、肾损害大,口服用药由于肠道吸收极少,不会对耳、肾发生副作用。疗程5~7天。

    新霉素:50~60毫克/公斤体重/日,分3~4次口服。

    多粘菌素E:5~ 10万单位/公斤体重/日,分3~4次口服。

    卡那霉素:50毫克/公斤体重/日,分3~4次口服。

    庆大霉素:1~2万单位/公斤体重/日,分3~4次口服。
, http://www.100md.com
    (2)侵袭性大肠杆菌肠炎及细菌性痢疾

    这两种致病菌均能侵犯肠壁组织,所以选用肠道能吸收的药物效果好。如痢特灵、黄连素、庆大霉素及氨苄青霉素、氟哌酸、凯福龙等,疗程5~7天。

    氨苄青霉素:50 ~ 150毫克/公斤体重/日,分2~3次,加入滴壶内静脉输入。

    庆大霉素:0.2~0.4万单位/公斤体重/日,分2~3次,加入滴壶内静脉输入,或肌肉注射(因对耳、肾功能有损害,不做首选用药)。

    痢特灵:8~10毫克/公斤体重/日,分3~4次口服,可加甲氧苄氨嘧啶(TMP) 5~10毫克/公斤体重/日,分早晚2次口服。

    黄连素:10~20毫克/公斤体重/日,分3~4次口服。

    复方新诺明:25~50毫克/公斤体重/日,分早晚2次口服。
, 百拇医药
    氟哌酸:8~10毫克/公斤体重/日,分2次口服,小儿慎用。

    凯福龙:50~100毫克/公斤体重/日,静脉滴注,分2次。

    (3)空肠弯曲菌肠炎

    空肠弯曲菌对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及痢特灵、红霉素、氯霉素敏感,红霉素有特效,国内应用庆大霉素和痢特灵取得良好效果,疗程为5天。

    红霉素:30~50毫克/公斤体重/日,分4次口服。

    氯霉素:25~50毫克/公斤体重/日,分 4次口服。

    (4)耶尔森菌小肠结肠炎

    多数菌株对红霉素及磺胺药敏感。

    (5)鼠伤寒沙门氏菌肠炎
, 百拇医药
    因鼠伤寒沙门氏菌耐药菌株多,所以多采用2种或2种以上抗生素治疗,轻症病人可用一种抗生素治疗。常用抗生素有氨苄青霉素、复方新诺明、红霉素、卡那霉素及多粘菌素 E等。也有文献报道抗生素药物不能缩短病程,也不能缩短排菌时间,胃肠炎型病人和带菌者主张不用抗生素治疗。

    (6)霍乱

    可选用痢特灵、强力霉素、氯霉素、复方新诺明及黄连素等,疗程为3天。

    强力霉素:6毫克/公斤体重/日,分2次口服。

    (7)金黄色葡萄球菌肠炎

    停原用抗生素,选用新型青霉素Ⅱ、万古霉素、杆菌肽、先锋霉素、卡那霉素等,疗程7~10天。

    新青霉素Ⅱ:50~100毫克/公斤体重/日,分2次加滴壶静脉输入。
, 百拇医药
    先锋霉素Ⅱ或Ⅵ:50~100毫克/公斤体重/日,分2次静点。

    万古霉素:12.5~25毫克/公斤体重/日,分2次静点。

    杆菌肽:600~1600单位/公斤体重/日,分4次肌注。

    卡那霉素:15~30毫克/公斤体重/日,分2次静点或肌注。

    (8)伪膜性肠炎

    停原用抗生素,选用万古霉素或灭滴灵。

    万古霉素:20~40毫克/公斤体重/日,均分3次口服,疗程1~2周。

    灭滴灵:15毫克/公斤体重/日,均分3次口服,疗程7天。或15毫克/公斤体重/日,均分3次静脉点滴,疗程3~5天。

    (9)真菌性肠炎

    停原用抗生素,口服制霉菌素或克霉唑,疗程 7~10天。

    制霉菌素:5~10万单位/公斤体重/日,均分3次口服。

    克霉唑:30~60毫克/ 公斤体重/日,均分3次口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