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消化病防治270问
编号:10144642
静脉补液适用于哪些脱水患儿?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静脉补液仅适用于重度脱水和口服补液不能耐受的孩子。静脉补液过程中应坚持下列原则:三定:定输液量,定输液种类,定输液速度;三先:先快后慢,先盐后糖,先浓后淡;三见:见酸补碱,见尿补钾,见惊补钙。

    (1)定量

    即根据脱水程度、继续损失及生理需要计算24小时补液总量。

    累积损失量:轻度脱水补充30~50毫升/公斤体重,中度脱水补充60~100毫升/公斤体重,重度脱水补充100~120毫升/公斤体重。

    继续损失量:根据每天大便次数及大便性状进行估算,在禁食情况下按10~40毫升/公斤体重计算。

    生理需要量:静脉补液第一天按60~80毫升/公斤体重计算。

    三方面液量总和即为24小时补液总量。
, 百拇医药
    (2)定性

    即根据脱水性质决定补液成分。

    等渗脱水补给1/2张含钠液,低渗脱水补给 2/3张含钠液,高渗脱水补充1/3~1/4张含钠液。对重度脱水或中度脱水有周围循环障碍的患儿,为了扩充血容量,应该先补给等渗电解质溶液,如2∶1溶液(2份生理盐水,1份1.4% 的碳酸氢钠或1/6克分子乳酸钠)。

    继续损失补充1/3~1/2张含钠液,即2份5%~10%葡萄糖,1份生理盐水;或1份5%~10%葡萄糖,1份生理盐水。

    生理需要补充1/4~1/5张含钠液,即3份5%~10%葡萄糖,1份生理盐水;或4份5%~10%葡萄糖,1份生理盐水。

    (3)定速

    即根据脱水程度及脱水性质决定补液速度。
, 百拇医药
    轻度脱水:24小时补液总量的一半在前8~10小时补充完,另一半在后14~16小时补完。

    重度脱水或中度脱水有周围循环障碍的孩子,开始补给2∶1液20毫升/公斤体重,在0.5~1小时内静脉推入或快速滴入,其余液体的半量在9~10小时输入,另一半量在13~14小时输入。速度掌握在8 ~10毫升/公斤体重/小时 。高渗脱水由于细胞内也有脱水,补液速度应减慢,掌握在5~8 毫升/公斤体重/小时,48小时内纠正脱水即可。

    (4)排尿后应补钾

    患儿在补液过程中有尿排出时即应补充氯化钾。轻症患儿可口服氯化钾150~300毫克/公斤体重/日,如口服10% 氯化钾溶液即为1.5~3毫升/公斤体重/日,分3次口服。如低血钾症明显,可静脉点滴氯化钾 300~450毫克/公斤体重/日,如为15%氯化钾溶液即2~3毫升/公斤体重/日,均分在待输液体中,使氯化钾浓度保持在0.15%~0.3%。因食物中含钾较多,当食物摄入达到正常饮食一半时,即可停止补钾。
, http://www.100md.com
    (5)低钙血症明显时应补钙

    在输液过程中,营养不良及活动性佝偻病的孩子容易出现低血钙症状,如四肢肌张力增强或出现惊厥。此时可补给10%葡萄糖酸钙2毫升/公斤体重/次,加入等量5%~10%葡萄糖内静脉滴入,每日1~2次,直至钙浓度恢复正常,改口服葡萄糖酸钙或乳酸钙,每次0.5克,日服2次。同时口服维生素D,每日2000~ 5000单位。1个月后改服预防量,每日服维生素D400单位。

    (6)第二天补液

    经过24小时补液,多数孩子脱水纠正,所以第二天主要是补充继续损失和生理需要。继续损失补给1/3~1/2等渗电解质溶液,生理需要补给1/4~1/5等渗电解质溶液,补给量根据进食量决定,进食量与补液量之和每日每公斤体重应达到60~80毫升。继续损失与生理需要补给量之和应于12~24小时内均匀静脉滴入,能口服的孩子尽量口服。

    (7)静脉补液注意事项

    评估脱水程度时应重视眼窝和前囟凹陷程度,因凹陷度与脱水程度比较一致。皮肤弹性与孩子营养状况密切相关,所以,评估胖孩子脱水程度时容易评得较轻,评估瘦孩子时容易评得较重。输液速度应先快后慢,过快容易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过慢会拖长脱水纠正时间,由于继续损失会形成新的累积损失。补给氯化钾时不能静脉推入,也不能加滴壶静脉滴入,否则易导致猝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