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腹泻防治300问
编号:10144898
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肠炎有什么临床表现?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肠炎临床表现为:起病急,发病前多有不洁饮食史,腹痛最多见,也常可为最先发症状,病初常表现为逐渐加剧的脐周或左中上腹阵发性加剧性腹痛,腹痛发生后即可有腹泻,粪便初为糊状而带粪质,其后逐渐转为黄水样,继之即呈血水状或赤豆汤和果酱样,甚至可呈鲜血状或暗红色血块,粪质少而具恶臭,无里急后重。出血量多少不定,轻者可仅有腹泻,或仅为粪便隐血阳性而无便血;严重者一天出血量可达数百毫升。腹泻和便血时间短者仅一到两天,长者可达一月余,且可呈间歇发作或反复多次发作。呕吐常与腹痛、腹泻同时发作。呕吐物可为黄水样、咖啡样或血水样,也可呕吐胆汁。起病后即可出现全身不适、软弱和发热等全身症状。发热一般在38℃~39℃之间,少数可达41℃~42℃,但发热多于 4 至7天暂退。腹泻严重者可出现脱水和代谢性酸中毒等。

    本病胃肠道症状虽重,但腹部体征却相对较少。腹部饱胀,有时可见肠型。脐周和上腹部可有明显压痛。早期肠鸣音可亢进,而后可减弱或消失。

    本病病情轻重不一,病变仅及肠粘膜者多为轻型,病程通常为7~21天,复发者较少,而且病愈后常无后遗症。病变严重者可在起病后1~2 天内出现大量便血而致休克,或在腹痛便血后1~2天出现高热、抽搐、意识模糊和昏迷等严重中毒症状。此外,若病变侵及粘膜肌层,累及浆膜,出现较深的坏死、平滑肌断裂者可出现麻痹性肠梗阻、肠穿孔和急性腹膜炎等严重并发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