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腹泻防治300问
编号:10144899
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肠炎如何诊断?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诊断主要根据临床症状,突然腹痛、便血和呕吐,伴中等度发热,或突然腹痛后出现休克症状,结合化验检查:

    (1)血常规示:末梢血白细胞增多,一般为12×109/L~ 20×109/L,以中性粒细胞为主,并有核左移现象。

    (2)便常规与隐血试验时,粪便呈血性,隐血试验阳性,可有少量或中等量脓细胞。

    此时应考虑本病的可能。如拍腹部X线平片可见空肠充气和液平面,肠穿孔者有气腹(在急性期不宜作胃肠钡餐灌肠检查,以免发生肠穿孔),急性期过后钡灌肠可示肠粘膜粗糙,肠壁增厚,肠间隙增宽,肠壁张力和蠕动减弱,肠管扩张和僵直。部分病例尚可出现肠痉挛、狭窄和肠壁囊样积气。根据以上X线表现,即可确诊。

    值得注意的是,本病需与中毒性菌痢、过敏性紫癜、急性Crohn病、绞窄性肠梗阻、肠套叠、阿米巴肠病以及肠息肉病等鉴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