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腹泻防治300问
编号:10144901
肠道激惹综合征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肠道激惹综合征,亦称肠易激综合征,是胃肠道最常见和最重要的功能性疾病,多见于壮年,男性略多于女性,50岁以后首次发病者极少。患者有腹痛不适、腹胀、肠鸣、腹泻和便秘等症状。

    虽然腹痛和腹泻等症状严重地影响劳动和生活,但患者的一般情况良好,无体重减轻。此外,患者可有上腹不适、饱胀、嗳气、恶心等消化不良症状,且经常有心悸、气短、胸闷、面红、手足多汗、多尿等植物神经系统不平衡的表现。女性多有痛经。胃肠道 X线检查显示整个胃肠道的运动加速,结肠袋形加深,张力增强,有时因结肠痉挛显著,降结肠以下呈线样阴影。结肠镜所见的结肠粘膜基本正常。

    情绪波动,如焦虑、愤怒、对抗、抑郁、惧怕等常是引起该综合征发病和腹泻的诱因。

    本病的病理生理尚不很清楚,实验提示,患者的肠肌可能有某种内在的不正常,但在组织形态学上未能发现任何变化。过去,称此综合征为结肠过敏、痉挛性结肠、粘液性结肠炎、结肠功能紊乱等,均不够全面和准确。实际上本症没有炎性病变,而且功能紊乱也不限于结肠。在小肠功能障碍显著的患者,主要表现为水样腹泻伴脐周不适或阵发性疼痛和肠鸣音亢进,往往可因情绪波动而激发,有些患者只在一段小肠有较久的痉挛,往往有上腹或脐周隐痛而无腹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