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腹泻防治300问
编号:10144909
糙皮病如何诊治?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糙皮病的诊断主要依据:

    (1)长期进食缺少尼克酸的饮食。

    (2)症状与体征:舌炎及口腔炎的表现发生较早,可疑者应提高警惕,及至典型的皮肤症状、精神症状及不规则腹泻出现,诊断基本可明确。

    (3)除外其他原因的慢性腹泻,特别是肠结核、局限性肠炎与“原发性”吸收不良综合征。

    (4)及时投予大量尼克酸或尼克酰胺以及改善饮食后,症状缓解。

    目前所遇的糙皮病患者大多属继发性,常以肠结核、慢性腹泻及胃肠道梗阻或伴发消化吸收不良者为诱因,或因年老体弱、摄食不良所致。如有腹泻,一般宜作胃肠道X线检查,以明确有无诱因。胃肠道X线检查可发现小肠功能及粘膜形态的改变,与其他营养缺乏症引起的胃肠道异常表现类似。年老衰弱者有时以慢性皮肤表现为主。

    本病发生后可采用下列治疗措施:

    (1)进食含尼克酸丰富的食物。

    (2)尼克酸治疗:可用尼克酸或尼克酰胺,每日100~300 mg,分3~4次口服。一次剂量过大时,患者可感心悸、恶心、皮肤潮红及灼热。尼克酰胺的副作用较小,若不能口服,或有呕吐、腹泻,可给予皮下或肌肉注射,每日100~500mg,重症可增至1000mg,加入葡萄糖溶液中静脉输入。

    (3)对症治疗:有口炎者应注意口腔卫生,经常漱口,避免继发感染,并给予软而易消化的饮食。腹泻剧烈时,可用止泻剂。如有感染,应同时应用抗生素治疗。有皮炎者应避免日光照射,并作局部处理。有精神症状者,应及时予以对症治疗。

    (4)本症常同其他营养缺乏症并发,因此应同时给予治疗,特别是B族维生素缺乏症。此外,治疗原发或相伴的疾病如肠结核,也很重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