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腹泻防治300问
编号:10144912
大肠癌的转移途径有哪几种?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大肠癌的转移途径包括以下3种:

    (1)直接蔓延:肠壁的癌浸润可直接蔓延到邻近组织或器官,如膀胱、子宫、输尿管、小肠、肠系膜、腹膜及腹膜后等处,并可形成直肠膀胱瘘和胃结肠瘘。脱落的癌细胞可种植到所接触的组织,如直肠膀胱窝或直肠子宫陷窝、手术后的肠吻合处或皮肤切口等处。

    (2)淋巴转移:先转移至结肠旁淋巴结,再至肠系膜血管周围淋巴结及肠系膜根部淋巴结,晚期也可能转移到腹股沟、直肠前凹或锁骨上淋巴结。淋巴结转移不一定呈连续性,可为跳跃式。因此,手术中应广泛清扫有关部位的淋巴结,以减少手术后复发的机会。

    (3)血行播散:癌栓易通过门静脉转移到肝脏,亦可经体循环转移到肺、脑、肾上腺及骨骼等处。,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小肠、结肠疾病 > 肠癌 > 大肠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