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甲亢防治250问
编号:10145002
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的诊断依据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是最常见的甲亢类型。其病因尚未完全阐明,目前认为它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的临床表现和病情轻重有很大差异,临床上以高代谢症候群、甲状腺肿大和眼征为主要特征。有的仅有高代谢方面的表现,则酷似神经官能症;有的患者可以某种特殊症状如突眼、恶病质或肌病等特殊病型为主要表现。男性尤其是老年和儿童患者的表现常不典型。典型病例常有下列表现。

    (1)临床症状及体征

    ①甲状腺肿大(弥漫性,偶有一侧性);

    ②眼球突出(双侧性,偶有一侧性);

    ③由血中甲状腺素增高引起的有关症状及体征:精神过敏、多汗、怕热、心悸、疲乏、体重下降、胃纳亢进(偶减退)、心动过速、手震颤等。

    (2)检查所见

    ①血甲状腺素增高:血清总T3及T4增高,血清FT3及FT4增高,T3吸收试验吸收率增高,FT4I升高,偶有T3型甲亢症。

    ②甲状腺摄131I率增高(使用99mTc也佳)。

    ③血清促甲状腺激素(TSH)减低,TRH试验为TSH不增高。

    ④T3抑制试验抑制率小。

    ⑤由甲状腺毒性引起的检查所见:基础代谢率增高,血清胆固醇降低,血清碱性磷酸酶增高等。

    ⑥甲状腺刺激物质的证明:LATS(长效甲状腺刺激素),HTACS(人工甲状腺腺苷酸环化酶刺激物)等。

    ⑦抗甲状腺抗体阳性。

    判断诊断:

    确诊为本病者具备(1)的全部或部分项目,及必须具备(2)中①至⑤各项条件〔注:本病的老年患者,可无(2)中的①,而(1)中的③明显,易误诊〕。

    (此标准录自《最新国内外疾病疹疗标准》 陈贵廷.学宛出版社 1991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