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心理障碍防治368问
编号:10145762
何谓更年期精神病?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更年期是指人生由中年向老年过渡的时期,男性为50~60岁,女性为45~55岁。在这期间发生的精神病,通称为更年期精神病。根据表现不同分为更年期综合征、更年期忧郁症和更年期偏执状态三种情况。其临床主要特征为:①更年期首次发病;②精神症状以情感的忧郁、焦虑和紧张为主,可有幻觉和疑病、虚无、自罪、被害、嫉妒等妄想;③多伴有失眠、躯体不适和植物神经紊乱等症状,并有内分泌特别是性腺功能减退及衰老等表现;④一般无智能障碍。

    本病女性为多见,据统计女性病人较男性多4~5倍。目前,有关更年期精神病的病因仍未明确,但研究者认为内分泌功能减退、精神因素、性格特点和遗传因素几个方面对起病均有一定影响。

    不论是更年期忧郁症或更年期偏执状态,均发病缓慢,病程长。一般认为偏执状态的预后比忧郁症差,但往往无智能障碍或人格衰退。

    在治疗上不应忽视精神治疗,要向病人作耐心解释,消除顾虑。药物治疗时内分泌制剂可调整内分泌功能;抗抑郁剂可治疗抑郁、悲观;抗精神病药可治疗偏执状态;苯二氮FDD6类药物可改善睡眠,缓解焦虑、紧张情绪。此外,电休克治疗对更年期忧郁症也不妨一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