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心理障碍防治368问
编号:10145766
周期性精神病怎样治疗?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治疗的目的在于改善临床发作和预防复发。

    (1)改善临床发作:本病在发作期主要表现为行为紊乱和精神运动性兴奋,可予抗精神病药加以控制,间歇期由于病人耐受量下降应减少用量。电休克有缩短发作和控制兴奋的作用,可隔日或每日一次,可连用6次左右。

    (2)预防复发:内分泌制剂为治疗本病的首选药物。常用内分泌制剂有:①睾丸酮,一般采用丙酸睾丸酮25mg肌肉注射,每周1~2次,12~24次为一疗程。②黄体酮,于月经前10天开始肌肉注射,每次10mg,每日1次,经期停用,必要时可增加至20mg。③避孕药,常用的有复方炔诺酮和复方甲基孕酮片,月经来潮的第3~5天服用,每晚1片,连服22天为一疗程,待下次月经来潮后开始第二个疗程,严重病人可每日服用2~3片。④甲状腺素,轻症病人可于每晚服用60 mg,重者可每日3次,每次60mg。⑤谷维素,每次20~30mg,每日3次,可作为辅助治疗。

    碳酸锂对控制情感症状较好,还可预防复发,一般剂量为750~2250mg/日,分三次口服。

    (3)中医治疗:中医认为本病的发病机理为经血不调,气滞血瘀所致,多采用调气破血方剂,如小柴胡汤、达营汤或加味逍遥散等,每日一剂,30日为一疗程,可连服2~3个疗程。

    (4)心理治疗:本病大多为未婚少女,缓解后常感到羞惭,压力很大,应帮助病人认识本病的性质和症状特点及预后,积极配合治疗,消除疑虑,不会影响今后工作和生活。

    (5)维持治疗:维持治疗最好为2年,因在2年内停药容易复发。常用维持药物为避孕药1片,每日1次;甲状腺素30~60mg,每晚1次;碳酸锂0.25,每日2~3次;谷维素10~20mg,每日3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