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6250
毛细支气管炎临床表现有哪些,如何治疗?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急性毛细支气管炎,是由病毒引起的2岁以下婴幼儿较常见的下呼吸道感染,尤以2~6个月小婴儿多见。其临床症状象肺炎,但喘憋更甚,故有人称为特殊类型的肺炎。因为支气管腔细小,易因粘性分泌物、水肿及肌收缩而发生梗阻,并可导致肺气肿或肺不张。

    临床表现:

    (1)发病前2~3天,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发热、鼻塞、流涕等。

    (2)症状,持续性干咳与发作性喘憋同时存在,为本病最主要特征,体温可高可低。

    (3)喘憋发作时呼吸快而浅,每分钟呼吸约60~80次,伴有喘鸣音,有明显的鼻煽、三凹征及紫绀,严重时可出现梗阻性肺气肿。

    (4)全身中毒症状严重如精神萎靡、纳乳欠佳、呕吐。

    (5)肺部体征以细小水泡音为主,可伴有少许哮鸣音。

    (6)X线检查:肺纹理粗增且有不同程度的梗阻性肺气肿。血常规:白细胞总数及分类多在正常范围。

    治疗:①一般的治疗与护理同支气管肺炎,本病多系病毒引起,故一般不必用抗生素。但在卫生、隔离条件较差的地方,可选用青霉素控制继发细菌感染。②对症治疗:对于喘憋的患儿要及时吸氧,同时可予冬眠灵、非那更0 5~1mg/kg·次肌注,以缓解支气管痉挛且有镇静作用,以防因患儿烦躁不安加重缺氧。若效果仍不明显,可予氢化可的松5~8mg/kg加入5%~10%葡萄糖中静脉点滴。③注意补充因快速呼吸而失去的水分。尽量争取口服,不足时,可以静脉点滴补液,可用 1 0%葡萄糖溶液,加入少量(约1/5容量)生理盐水。,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呼吸系统疾病 > 小儿支气管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