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6260
什么是支原体肺炎,有何临床特点?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所谓支原体肺炎,就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肺炎,既不属于细菌性肺炎,也不属于病毒性肺炎。此种肺炎多发于学龄期儿童,学龄前儿童也可发生。本病主要病原体为肺炎支原体,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一种微生物,通过咳嗽飞沫传播,有一定传染性。大约3~4年左右出现1次流行高峰,流行期可长达2~4个月。在平时,一年四季也可散在发生,冬季相对较多。

    支原体肺炎,一般在感染肺炎支原体2~3周发病。大多起病不急,1/4~1/2患儿先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如鼻塞、流涕、咽痛,伴有中等程度的发热,体温在39℃左右,热型不定,多数咳嗽较重、频繁。初期为干咳,后转为顽固性剧烈咳嗽,有时表现为百日咳样咳嗽,后期多咳粘痰,偶夹血丝。体格检查肺部多无阳性体征发现。

    X线胸片示:肺部阴影显著,多为单侧病变,大多在下叶,显示有毛玻璃样片状阴影,或呈斑片状阴影散布肺叶。

    血常规:白细胞可高、可低,多数正常。

    血沉:增快。

    冷凝集试验:阳性。

    总之,支原体肺炎的特点是X线表现与临床体征不一致,多为X 线表现很严重,而肺部体征很轻微,甚至无阳性体征发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