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6261
如何诊断支原体肺炎,怎样治疗?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诊断支原体肺炎的依据有下列几点:

    (1)持续咳嗽,较频繁,肺部无明显阳性体征,但X线检查有斑状或大片状阴影,X线的病变明显,这是本病最主要特征。

    (2)白细胞计数大多正常或稍减低。

    (3)使用青霉素、链霉素、磺胺药无效,但红霉素能明显减轻症状或缩短病程。

    (4)血清冷凝集滴定度增高,1∶32以上,阳性率为50%~70%,冷凝集素多于起病后第 1周末开始出现,至3~4周达高峰,2~4个月才消失。而细菌性(包括结核)及病毒感染都呈阴性反应,故可借此排除肺结核、细菌、病毒性肺炎。

    (5)分离病原体:从患儿痰、鼻、咽拭子中培养支原体,但需10天以上,因此临床意义不大。

    (6)血清特异性抗体测定,包括荧光抗体、补体结合及血凝抑制等,均有助于确诊,但不作为常规检查内容。

    药物治疗:红霉素或四环素均有效,但因婴幼儿及8岁以前的儿童服用四环素过多后,可引起牙齿变为永久性黄棕色,乳齿及恒齿的釉质发育不良也较常见,甚至可以暂时阻碍骨骼生长以及影响肝肾功能。因此,治疗本病,小儿首选红霉素,20~40mg/kg·日,分4次口服,疗程达2 周,可改善临床症状,减少肺部阴影,并可缩短病程。严重者,可静点红霉素,20~30mg/kg· 日加入 5%葡萄糖中,药与糖浓度比例为1mg∶1ml,滴速要慢,以免刺激局部血管引起静脉炎。使用红霉素胃肠反应明显者,可服用助消化类药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