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6262
哮喘先兆期如何防治?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从出现先兆症状到哮喘发作,时间长短不一,可以是数秒钟,数分钟到数日不等,但多数在数分钟内发作。哮喘发作前的先兆期很短,而患儿年龄较小,不懂如何应付,因此许多情况下,都要依靠家长来处理。若患儿家长能掌握一些常用的防治方法及治疗原则,及时控制先驱症状,可以减轻哮喘发作的严重程度甚至能终止哮喘的发作。具体防治方法如下:

    (1)迅速脱离过敏原或过敏环境;积极治疗呼吸道感染,慎食酸咸生冷及疑为诱发哮喘的饮食,停止接触刺激性气体、烟尘等。

    (2)稳定情绪,避免焦虑及急躁、恐怖等。

    (3)止喘措施:立即吸入β2 -受体兴奋剂如舒喘灵气雾剂,以扩张支气管平滑肌达到止喘作用。此外可用氨茶碱维持治疗,4mg/kg·次,分3次口服。

    (4)对症治疗:如有早期感冒症状,不要应用阿斯匹林或其他解热镇痛药,以免出汗太多及引起过敏导致哮喘。可选用下列药物:

    ①三氮唑核苷含片:每次1片,1日3~4次,可控制病毒感染。

    ②阿莫西林冲剂:每次1~2袋,1日3次,可控制细菌感染。

    ③双黄连口服液:每次1支,1日3次;宝光消炎退热冲剂:每次1袋,1日3次,二者均可清热解毒。

    (5)抗过敏治疗:如过敏性鼻炎,可选用苯海拉明0.5~1mg/kg·次,1日3次;地塞米松:0.1~0.25mg/kg·次,1日3次;华蟾素点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