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6264
中医治哮喘时为什么要“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是中医的治疗法则之一,对治疗小儿哮喘尤有指导意义。小儿哮喘常以肺脾两虚、痰饮内蕴为其主要内在因素,而感冒受冷、接触过敏物质等外来因素都可以引起伏痰,诱发哮喘。急性发作时表现气促喘急,喉中痰鸣等,是邪实为主的标证,缓解期则表现出面色白,鼻梁青筋,食欲呆钝,喉间有痰鸣声等肺脾两虚的本证,治疗时应分清缓急,掌握“标”与“本”的主次问题。

    古人云:“若已发则散邪为主,未发则补脾为主。”也就是说,发作期治肺,通过宣肺、祛邪、化痰而达到定喘、控制症状的目的;缓解期治脾、扶正培本,采取调理脾胃,改善消化吸收功能,增强抵抗外邪的能力,以求减少发作。当然,必要时也应该标本兼顾,肺脾同治。

    哮喘反复发作的患儿,往往表现面色少华,动则易喘,容易出汗,小便多而清,辨证属于肾气虚亏,气不摄纳,治疗上应肺脾肾三脏兼顾,特别要强调以补益肾气为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