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6276
中医怎样辨别哮喘寒热虚实,其主要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寒性哮喘:气促哮鸣,痰涎清稀,色白有沫,面色暗,口不渴或渴喜热饮,或寒热无汗,舌苔薄白或白滑,脉浮紧。热证哮喘:胸高息涌,哮鸣作声,痰稠色黄,咳痰不利,胸中烦热,面赤便秘,渴喜冷饮,舌红苔黄,脉滑数。

    实喘为实邪所致,虚喘为元气虚所致。实喘者气长而有余,虚喘者气短而不续;实喘者,胸胀气粗,声高息涌,膨膨然者不能容,唯呼出为快;虚喘者,慌张气怯,声低息短,惶然者气欲断,劳动则甚,而惟急促似喘,吸长气后暂时缓解。

    对于小儿哮喘总的治疗原则,一般掌握:未发宜扶正气为主,已发以攻邪为主,为本证之治疗大法。寒邪以温肺化痰,热痰以清热宣肺为法。小儿哮喘在急性发作时,以邪实为主,当攻邪以治其标,重在理肺与脾,常用豁痰、宣肺、降气等法。缓解期以正虚为主,当扶正以固其本,重在扶脾益肾,培土生金,以调其脏腑功能,去其生痰之因,以冀减轻和制止发作,逐步达到根治的目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