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6277
氨茶碱治疗哮喘的机理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氨茶碱在哮喘治疗中疗效确切,目前是治疗支气管哮喘最常用的药物,尤其是口服制剂。

    日本最近的研究成果表明,氨茶碱的主要作用部位是小气道。但氨茶碱的平喘机理,目前尚无确定理论。经典理论认为,氨茶碱可特异性抑制细胞内磷酸二酯酶、减慢环磷酸腺苷(c-AMP)的分解速度,增大环磷酸腺苷在细胞内含量,扩张支气管平滑肌,控制哮喘。事实上,当血中氨茶碱达到有效浓度时,氨茶碱的这种特异性抑制作用其实相当弱,仅此作用不足以产生明显的扩张支气管的效果。

    除经典理论外,为解释氨茶碱较强的支气管扩张作用,存在下述理论:

    (1)促进内源性肾上腺素及去甲肾上腺素的释放,引起气道平滑肌松驰。

    (2)抑制细胞的钙离子内流,促进钙离子外流,降低细胞内游离钙水平,松弛气道平滑肌。

    (3)保护肥大细胞膜,抑制炎性介质释放。

    (4)阻滞腺甙受体,拮抗腺甙的支气管收缩作用。

    (5)促进气道纤毛运动,改善通气。

    (6)增强膈肌、肋间肌的收缩力。

    (7)直接刺激呼吸中枢,使人兴奋,可增强呼吸深度,对呼吸频率无影响。

    (8)增加气道粘液分泌的清除速率。

    (9)扩张肺动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