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腹泻防治300问
编号:10146552
类癌综合征怎样诊断,其预后如何?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类癌的诊断较困难,因缺乏特殊征象,且又罕见,在临床上常被误诊为阑尾炎、局限性肠炎、肠癌或肉瘤、胃息肉等病。当出现类癌综合征时,诊断则较容易。根据皮肤潮红、腹泻、腹痛、哮喘、右心瓣膜病变和肝肿大等表现,常提示本征存在。血中血清素含量增加(正常值为0.1~0.3μg/ml)和尿中5-羟吲哚乙酸(正常值24小时尿中排量不超过9mg)排出增多,有助于明确诊断。为了避免发生假阴性或假阳性结果,作尿5-羟吲哚乙酸试验前48小时,不可服用某些药物(如噻嗪类和杏仁酸衍生物、利血平等),或进食含有多量色氨酸的食物(如梨、香蕉、菠萝、番茄、茄子、核桃等)。

    为作出肿瘤的定位诊断和判断有无转移,尚需根据病情选做X线胃肠钡餐、钡灌肠检查、直肠镜或乙状结肠镜检查、胃肠和支气管纤维内镜检查、选择性腹腔动脉造影、胸片、肝放射性核素扫描或电子计算机X线体层扫描,甚至核磁共振显像和妇科检查等。直肠指诊有助于直肠类癌的诊断,但因类癌大都很小,仅约1/3可被触及。

    本征常以皮肤阵发性潮红为特征,需与系统性组织嗜碱细胞增多症(系统性肥大细胞增多症)作鉴别,后者皮肤潮红常历时20~30分钟或更长,常伴瘙痒和色素沉着、荨麻疹,骨髓涂片检查可查到组织嗜碱细胞异常增生。

    本病的预后,视原发肿瘤的部位、转移的范围和程度以及手术治疗的效果而定。阑尾类癌常无转移,易于切除根治,预后最佳,国外报道其5年存活率可达99%。由胃和回肠的类癌引起的类癌综合征者预后也较好,经适当治疗后,可存活5~25年之久。支气管和结肠的类癌引起的类癌综合征者预后较差,死亡多为心、肺和肝功能衰竭,或癌瘤转移引起的并发症,如肠梗阻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