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腹泻防治300问
编号:10146557
消渴病可见腹泻吗,如何治疗?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消渴以“三多一少”、大便干结为多,而便溏、食少多为病情发展转化或治疗失当所致,因临床上比较少见,往往容易被忽视。

    消渴病引起的腹泻主要有以下两个证型:

    (1)脾胃气虚:本型为消渴变证,症见口渴引饮,腹泻,能食或饮食减少,精神不振,四肢乏力,舌淡苔白而干,脉细弱无力。

    主要因治疗失当,过用大苦大寒之品,消渴未止,而脾胃反伤。脾失健运,谷气下泄从大便而出,则能食便溏;若脾虚不运,湿浊中阻,则腹胀食少。因此,消渴表现脾虚者,究竟能食与否则因人而异,应当具体分析。

    治宜健脾益气,生津止渴,常用七味白术散,还可应用参苓白术散、升阳益胃汤。为了增强本病的疗效,常以上述健脾益气方与六味丸(兼有阴虚者)或八味丸(兼阳虚者)同用。

    (2)脾肾阳虚:本型为消渴严重并发症之一,症见食欲减退,精神不振,四肢欠温,大便溏泻或完谷不化,舌淡苔白,脉细无力。

    因消渴日久,脾肾俱伤,肾阳虚衰不能温养脾胃,而呈一派脾肾阳虚之症。

    治宜温补脾肾。若证型侧重于中焦虚寒者,用理中汤,本方不仅可以治疗并发之虚寒泄泻,而且还是治疗消渴的良方之一;若证型侧重于脾肾阳虚者,常用理中汤合四神丸。此外,还可选用附子理中汤、赤石脂禹余粮丸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