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感冒防治320问
编号:10146582
风寒表湿感冒的辨证论治要点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感冒夹湿,常见的有如下三种证候,临证辨治须加以注意,其要点如下:

    风寒表湿证 既见恶寒发热、头身疼痛,脉浮等外感风寒的症状,又有头重如裹,或一身尽痛、不能转侧,苔白或薄白而腻等表湿证表现。治宜疏风解表,散寒祛湿。代表方剂为《内外伤辨惑论》的羌活胜湿汤。

    表里寒湿证 同时出现表里寒湿症状。表寒湿的特征是恶寒发热,头重痛,身酸胀痛;里寒湿的特征是脘痞腹痛,纳呆,呕恶,肠鸣泄泻,口淡不渴。治当解表和中,理气化湿。代表方剂为《和剂局方》的藿香正气散。

    表湿里热证 出现恶寒发热、头痛项强、肢体酸楚疼痛、无汗等表寒湿的症状和口苦微渴、舌质稍红等里热症状。治在发汗祛湿,兼清里热。代表方剂为《此事难知》的九味羌活汤。

    感冒夹表湿者,有两种药物常被选用:

    苍术 味辛苦,性温,祛风胜湿,解表发汗,燥湿健脾。古人用于治疗感冒夹湿证,如九味羌活汤、神术散、柴平汤等,皆因夹有表湿而用。它的特长是外可祛风湿之邪,内可化脾胃之湿。总之,湿浊为病,不论上下表里皆可随证配用。

    羌活 味辛苦,性温,解表散寒,祛风胜湿。对风湿相搏所致的头痛、肢节痛功专效宏。常用方剂有羌活胜湿汤、蠲痹汤、羌活冲和汤等。前人说它的力量是:“小无不入,大无不通 ”,即指无所不入之义。但在临床上,对上半身风寒湿证尤为适宜。《本草求真》说:“羌活有发表之功,独活有助表之力。羌行上焦而上理,则游风头痛,风湿骨节疼痛可治;独行下焦而下理,则伏风头痛,两足湿痹可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