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感冒防治320问
编号:10146585
风寒表湿感冒有哪些其他疗法?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风寒表湿感冒常用的其他疗法有:

    (1)针灸疗法

    取穴:大椎、合谷、风池、列缺。

    手法:均用泻法,大椎针后加灸。

    大椎、风池解表通阳,针后加灸,以散寒祛湿;合谷疏风退热;列缺宣肺。四穴疏风宣肺,散寒祛湿。若头痛甚者,配太阳;身酸楚甚者,随不同部位选用肩誴、曲池、阳溪、环跳、膝眼、昆仑等;鼻塞多涕者,配迎香。

    (2)按摩疗法

    ①他人按摩:病人取坐位,术者站其后,用拇指及手掌在颈、肩、背作推摩法数次,然后再作揉拿法数次。重点按摩风池、风府、大椎、风门、肩井。

    用双拇指推印堂,推眉弓,揉太阳穴数次,捏曲池、合谷穴数次。若头痛,加揉百会;鼻塞流涕,加点迎香、鼻通、印堂;身酸胀痛,加揉拿腰背及四肢。

    ②自我按摩:用食指、中指搓鼻翼两侧3分钟,发热为度。

    用小鱼际(小指掌侧)搓风池穴3分钟,发热为度。

    用两手掌根相对揉太阳穴30次。

    按压太阳、迎香、曲池、合谷各1分钟。

    通过对上述穴位的按摩,使气血流畅,经络疏通,起到解表散寒祛湿的作用。

    (3)刮痧疗法

    部位:脊背、颈项。

    方法:先让患者坐正,头向前俯。术者右手持瓷调羹(或瓷酒杯等,煮沸消毒后使用),冷开水蘸湿(植物油亦可),在颈项正中哑门、风府穴,自上而下刮抹,待显出长条形紫黑色痧点为止。再令患者头背前俯,在脊柱正中自上而下刮抹(年老体弱者,可改刮脊柱左右两侧),至显出长条紫黑色痧点为止。再让患者俯卧,在肩胛下左右两侧第七、八、九肋间隙处,各刮出长条紫黑色痧点为止。最后用清洁毛巾擦干水渍。(注意:手法轻重以患者能适应为度;保持被刮部位皮肤的湿润,以防皮肤破损;寒冷季节保暖。)

    刮法外治,能使营卫通畅,宣泄表邪,实属有效而简便的一种辅助疗法。

    (4)醋蛋滚抹法

    苏叶20克,苍术20克,生姜20克,葱白20克,米醋30毫升,鸡蛋2个。

    除米醋外,蛋、药内加水1000毫升,在砂锅内煎煮,沸后再加米醋,至蛋熟透为度。待蛋稍冷后,剥去蛋壳(保持蛋的完好),术者持蛋在患者前额、太阳穴来回滚动3分钟,然后在后颈部、背部、脊椎及其两侧,来回滚动3~5分钟,最后在前胸来回滚动2分钟。一日2次。身酸痛甚者,加滚四肢,特别是两肘窝、两窝。(注意:要保持鸡蛋有足够的温度,两个蛋可轮流使用,不用的蛋放回药液内保温;不要烫伤皮肤;来回滚动手法适中,以不使蛋破裂为宜。)

    醋蛋滚抹法是治疗外感风寒表湿证较好的辅助方法。通过苏叶、苍术、生姜、葱白等辛温散寒及疏风祛湿的中药煮后的有热度的鸡蛋,在体表相关部位反复滚抹,能发汗解表,散寒祛湿,所以对治疗风寒表湿证是一种较好的外治法。

    (四)表寒肺热感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