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口腔颌面部炎症 > 面神经麻痹(面瘫、Bell麻痹)
编号:10146680
古代文献对面瘫是怎样论述的?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灵枢·经筋》论及面瘫:“足之阳明、手之太阳,筋急则口目为噼,眦急不能卒视,治皆如右方也。”又说:“足阳明之筋……其病……卒口僻,急者目不合。”《灵枢 ·经脉》曰:“胃足阳明之脉……是主血所生病者,……口。”《诸病源候论》指出:“偏风口是体虚受风,风入于夹口之筋也,足阳明之筋,上夹于口,其筋偏虚,而风因乘之使其经筋急而不调,故令口僻也。”说明本病是由络脉空虚,风邪入中而得。又说“ 风邪入于足阳明、手阳明之经,遇寒则筋急引颊,故使口斜,言语不正,而目不能平视。诊其脉,浮而迟者可治。”

    《景岳全书·非风》:“凡非风口眼斜,有寒热之辨。在经曰:足阳明之筋引缺盆及颊,卒口僻,急者目不合,热则筋纵,目不开。颊筋有寒则急,引颊移口。有热则筋弛纵,缓不胜收,故僻。此经以病之寒热,言筋之缓急也。然而血气无亏,则虽热未必缓,虽寒未必急,亦总由血气之衰可知也。”

    《医学纲目·口眼斜》中提到:“凡半身不遂者,必口眼斜,亦有无半身不遂而斜者。”可见,他所观察到的有单纯口眼歪斜而不伴偏瘫者,此即口僻症。

    《神灸经纶》指出:口眼斜,凡口向右者,是左脉中风而缓也,宜灸左,陷中二七壮;向左者,是右脉中风而缓也,宜灸右,陷中二七壮,炷如麦粒。

    《针灸大成》指出了面瘫的针灸穴位,口眼斜:颊车、水沟、列缺、太渊、合谷、二间、地仓、丝竹空。

    《图翼·针灸要览》:口眼斜:颊车、地仓、水沟、承浆。偏风口:听会、合谷。

    《医部全录》谓:“凡半身不遂者必口眼斜,亦有无半身不遂而口眼斜者,……多属阳明经病。”

    《医方发挥·治风剂》亦谓:“阳明内蓄痰浊,太阳外中于风,风痰阻于头面经络则经遂不利……缓为急者牵引故口眼斜。”

    《圣济总录》云:“足阳明手太阳二经俱受寒气,筋急引颊令人僻。”

    《医林改错·口眼歪斜辩》谓:“或曰:半身不遂,既然无风,如何口眼歪斜?余曰:古人立歪斜之名,总是临症不细心审查之故。口眼歪斜,并非歪斜。因受病人之半脸无气,无气则半脸缩小。一眼无气力,不能圆睁,小眼角下抽,口半边无气力不能开,咀角上抽,上下相凑,乍看似歪斜,其实并非左右之歪斜。”

    “又曰:口眼歪斜,尽属半脸无气乎?余曰:前论指兼半身不遂而言,若壮盛人,无半身不遂,忽然口眼歪斜,乃受风邪阻滞经络之症。经络为风邪阻滞,气必不上达。气不上达头面,亦能病口眼歪斜。用通经络散风之剂,一药而愈,又非治半身不遂方之所能为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