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肾炎尿毒症防治560问
编号:10146817
慢性肾衰病人为什么会并发心功能衰竭?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心功能衰竭是CRF的严重并发症和重要死因,CRF的心功能衰竭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包括:

    (1)血容量过多:CRF时血容量增加,左心室舒张末期容量、心搏出量及心排血量增加,当心功能不能代偿时即可出现左室功能减退并导致心功能衰竭。

    (2)高血压:长期高血压使心脏负荷过重,引起心室壁肥厚,心脏扩大,久之引起心功能衰竭。尿毒症时血浆儿茶酚胺浓度升高,其升高程度与心功能衰竭发生密切相关。此外,由于高血压又加速了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促使发生心功能衰竭。

    (3)尿毒症毒素的作用:CRF时有害的代谢产物蓄积于体内,毒素抑制心肌引起心肌病变,导致心肌功能减退和心功能衰竭。

    (4)电解质代谢紊乱及酸中毒:CRF时因电解质紊乱使心肌电及心肌兴奋性改变,从而导致心律紊乱和心功能衰竭。

    (5)肾性贫血:CRF患者长期贫血使心肌缺氧,心肌功能减退。由于机体代偿使心率加快,心排血量增加,日久心脏因负荷过重、心肌缺氧可导致心功能衰竭。

    (6)透析用动静脉瘘:因动静脉血分流量大,加重心脏负荷,久之可导致心功能衰竭。

    (7)动脉粥样硬化:CRF并发的高血压及透析后发生的高脂血症,均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使CRF的死亡率增高,在透析过程中常因心肌梗塞而死亡。

    (8)免疫力低下:尿毒症时免疫力低下易引起感染,并引起感染后心肌炎或心包炎从而导致心功能衰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