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心理障碍防治368问
编号:10147223
精神病性精神障碍与非精神病性精神障碍有何区别?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精神病性精神障碍指各种严重的精神障碍,这种患者的思维、情感及言语、行为动作与外界环境不相协调,不能被人理解,患者认识不到自己有精神病,不愿接受治疗,有的还不能自理个人或家庭生活,妨碍了工作和学习,常给家庭、集体、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和负担,并且接受现实检验能力受损,甚至完全脱离或歪曲现实。这类疾患包括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病、反应性精神病、脑器质性精神障碍等。

    非精神病性精神障碍是指严重性达不到精神病程度的精神疾病,是较轻的精神障碍。这类患者多能主动就医,详细地诉说自己躯体上及精神上的各种不适感或痛苦,积极要求治疗。但医生进行检查不能发现阳性体征,病人自诉的症状无器质性基础。患者大都能控制自己的言行,除有时影响工作效率外,对家庭和社会一般不会造成危害,也能料理自己的日常生活,基本能继续原来的工作。包括各类神经症、人格异常、心身疾病及病情较轻的精神发育迟滞与不够精神病程度的反应状态或情绪反应等。

    目前在国际精神疾病分类上,常采用精神病性(多指重性)及非精神病性(多指轻性) 这个概念,少用“轻、重精神病”这个概念。但在临床上有时仍用“轻、重精神病”这个概念,对治疗、预防等仍有一定的意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