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心理障碍防治368问
编号:10147229
精神病与遗传有何关系?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遗传在精神病的病因学中的作用是肯定的,但遗传因素如何发挥作用,正在进一步研究中。

    现在科学研究已证实,精神分裂症、情感性障碍、癫病及某些精神发育迟滞,都有肯定的遗传倾向,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但不是唯一的因素。

    以精神分裂症为例,通过家系图谱分析、孪生子研究及寄养子女调查等方面的研究,证明遗传因素在精神分裂症的发生中有重要作用。精神分裂症近亲中患病率比一般居民为高,血缘关系越近,发病率越高;单卵孪生子同病患病率比双卵孪生子高4~6倍;寄养子的研究亦如此,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寄养子的精神病患病率较生身父母精神正常寄养子的患病率高得多。

    再如情感性精神障碍,一般居民中患病率不超过0.4%,而病人家属中这种疾病的患病人数,比一般居民高30倍左右。血缘关系越近,发病率越高,单卵孪生同病率甚至可达10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