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心理障碍防治368问
编号:10147234
精神病发生与妊娠有什么关系?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妊娠期,妇女体内的内分泌发生显著的变化,并且社会角色和心理方面也产生改变,这就需要妇女有一个心理适应过程。妊娠期伴发的精神障碍以抑郁状态多见,其次为神经症症状如焦虑、失眠、情绪不稳等。有的人也出现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症的症状。在妊娠的各个时期,可出现不同的精神症状,在妊娠早期主要有焦虑不定、失眠、易发脾气等症状。妊娠后期出现抑郁或焦虑,与害怕分娩的痛苦和担心幼儿的健康有关。以前患过精神分裂症或躁狂抑郁症的妇女,妊娠后可诱发复发。

    导致妊娠期伴发精神病的原因,是妊娠期体内内分泌失调,加之外界的社会心理刺激所致。

    妊娠期伴发的精神障碍,一般病程短,分娩可恢复。其防治,主要采用心理治疗,加强心理支持和疏导。一旦发生精神病,治疗时要采用对胎儿影响小的药物,并密切观察孕妇及胎儿的情况,严重者最好中止妊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