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心理障碍防治368问
编号:10147260
何谓偏执状态?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偏执状态以突出偏执妄想而无幻觉为特点。它既无偏执狂那样的系统性妄想,又与偏执型精神分裂症的妄想分散和荒诞离奇、伴有幻觉,且发生人格衰退等不同。有学者认为偏执状态似乎是介于偏执狂和偏执型精神分裂症之间的一种状态。

    偏执状态的患病率比偏执型精神分裂症少,而比偏执狂多,目前尚没有该病的确切发病率。该病病人可照常工作,甚至可圆满完成任务,往往不去求医。

    偏执状态的病因,是在一定个性缺陷的基础上由长期持久的精神紧张所引起。急性精神创伤可作为诱发因素。

    偏执状态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与偏执狂类似,本病的妄想虽多呈持续慢性形式,但也有于短期内消失的。本病预后较偏执狂为好。

    偏执状态的治疗要抗精神病药物与精神治疗相结合,精神治疗在治疗中尤为重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