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7381
支原体肺炎的并发症有哪些?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近年来发现支原体肺炎可引起很多并发症。

    (1)7% 有神经系统并发症:如无菌性脑膜炎、脑膜脑炎、颅神经麻痹、小脑共济失调、周围神经炎等。多数病例先有呼吸系统症状,7~14天后出现神经系统症状,约1/5的病人,直接以神经系统症状起病。

    (2)4.5%有心血管系统并发症:如心肌炎、心包炎、急性心力衰竭、房室传导阻滞。上述并发症中约70%的患儿表现为一过性或症状轻微,或仅有心电图改变,少数患儿可发展为严重的心血管损害。

    (3)12%~44%有消化系统症状:大多为非特异性表现,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便秘等,常发生在疾病早期。此外可并发肝炎、肝肿大、血清转氨酶升高,但大多数患者的肝功能随肺部炎症的痊愈而趋于正常。

    (4)25%有皮肤损害:并发皮疹,皮疹形态多样,有红斑、斑丘疹、疱疹、荨麻疹及紫癜等,多发生在发热期。男性为多。

    (5)15%~45%有肌肉、关节损害:可出现关节痛和非特异性肌痛。在关节炎及关节痛中,主要是多个大、中关节如膝关节、踝关节、肩关节的多关节症状,多呈游走性。肌肉的改变如一过性肌肉酸痛等。

    (6)30%并发耳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