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7386
什么叫危重症性肺炎?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危重症性肺炎,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毛细支气管炎、腺病毒肺炎等,在肺炎基础上易发生其他系统并发症,故死亡率相对较高。因此,必须引起高度警惕,严密观察患儿病情变化。具备下列条件之一,即可诊断为重症肺炎。

    (1)伴明显的心脏、心血管功能障碍。

    (2)呼吸困难及缺氧明显,吸氧短期内症状不能缓解。

    (3)合并中毒性脑病,有明显中毒症状,如嗜睡、极度烦躁、明显精神萎靡、反复抽风等神经精神症状。

    (4)顽固性腹胀、肠鸣音减弱或消失,为中毒性肠麻痹。

    (5)有严重的并发症、并存症者,如重症佝偻病、重度营养不良、先天性心脏病、大叶肺不张、脓胸等。

    (6)肺部体征明显且X线阴影广泛、大片者。

    (7)高热持续不退或因全身情况差而体温不升者。

    患儿具有上述症状之一时,家长及医务人员必须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治疗措施,以减少重症肺炎患儿死亡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