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7389
小儿肺炎为何易发生心力衰竭?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患严重肺炎的患儿以及合并先天性心脏病的肺炎患儿,往往易发生心力衰竭,其原因可能与以下几种因素有关:

    (1)小儿心脏的解剖生理特点:小儿心脏的心肌纤维细,互相交织很松,结缔组织和弹力纤维少,但小儿代谢旺盛,所以,心脏负担相对较大。

    (2)肺炎时的缺氧和感染:

    ①缺氧使心肌细胞内三磷酸腺苷及磷酸肌酶生成不足,致使化学能量减少,造成心肌收缩无力。

    ②细菌代谢产物及毒素的作用可使心肌受损。

    ③肺部炎症病变,使肺循环阻力增加,加重了心脏负担。

    ④发热等因素使代谢增强,耗氧量增加,迫使心脏加强活动,加重了心脏负担。

    (3)小儿原有先天性心脏病、佝偻病等其他疾病,平时心脏负担已重,一旦发生肺炎,就更容易引起心衰。

    总之,肺部感染对心脏影响以右心为主,因此,临床应以肝脏的瘀血肿大作为小儿肺炎并发心力衰竭的主要体征。心率增快也常作为心衰诊断标准之一,但单凭心率增快来判定有无心衰似乎并不可靠,因正常小儿心率较快,且不稳定,哭闹时每分钟可达180~200次,如有发热、缺氧等情况,心率快至每分钟200次以上者并不少见。当怀疑有肺炎并发心力衰竭时,应在入睡后测心率方有意义。,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呼吸系统疾病 > 小儿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