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7395
佝偻病小儿患肺炎心衰时,强心药和钙剂能同时应用吗?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心力衰竭是小儿肺炎时最常见的并发症,而患有佝偻病的小儿由于抵抗力低下,最容易患肺炎。但钙与洋地黄有协同作用,因此,临床上常遇到小儿肺炎并发心力衰竭;同时,患儿又处在佝偻病活动期,既需要洋地黄类强心药,又需要用钙剂,两者能否同时应用呢?

    洋地黄主要是通过增加细胞内钙离子的浓度,通过钙离子与肌纤维的收缩蛋白的相互反应,从而增强了心肌收缩力。因此,钙与洋地黄有协同作用,并且能增强洋地黄的毒性,所以,两者一般情况下不能同时应用。

    当佝偻病活动期的小儿肺炎并发心衰时,心力衰竭已成为主要矛盾,应首先使用洋地黄控制心力衰竭,待心衰控制后,再予钙剂。如果心衰同时发生低血钙抽搐,则先用钙剂止抽,同时应用其它抗惊厥药、镇静、吸氧等措施,以控制心衰。在使用钙剂6~8小时后 (体内钙的作用已基本消失),才可给洋地黄类药物。

    对于长期服用钙剂的佝偻病患儿,肺炎并发心衰时,用洋地黄要谨慎,剂量要相应减少,尤其在给第一次剂量时,更要密切观察毒性反应,以既控制心力衰竭,又不出现洋地黄中毒反应为原则。,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力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