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7402
情绪对支气管哮喘有何影响?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支气管哮喘的发病与中枢神经兴奋性有联系,所以情绪对哮喘病的影响是很明显的。一般认为,它是通过大脑皮层和迷走神经反射或换气过度而造成支气管收缩的。

    儿童得了哮喘病后,做父母的一般容易有两种对待倾向:一种是过分宠爱,百依百顺,就怕得罪了病儿,引起发病,久而久之,使孩子在心理上产生了“因病而贵”的想法,不但易在今后形成不正常性格,而且会使病情随着情绪变化而波动;另一种是对病孩关心太少,孩子得病后,对家庭的生活和经济都带来不少负担,并且感到对哮喘病的治疗一时收效还不大,产生了厌弃和冷淡的态度,认为是个包袱,对他们关心甚少,这样会使孩子的心理压力更大,对病情不利。

    对已经形成上述第一种情况的孩子,因对父母有过度的依赖思想,有人主张在积极治病的同时,试将患儿暂时与父母分开一个时期,反而能对治病有帮助;对于已经上学的孩子,应当鼓励他们多参加学校里的集体活动,自幼培养热爱与关心集体的良好品质,这对改善病情,防止形成孤独和内向性的性格都有好处。家长和患儿本人要树立治愈的信心,大概有一半左右的哮喘患儿至青春期,病情能得到极大的好转甚至痊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