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7403
哮喘发作能否因雨天引起?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在日常生活中,常有一些哮喘患者,每当刮风下雨,便有哮喘发作,这是为什么呢?

    (1)尘螨适于在阴雨天时生长繁殖。雨天空气温暖且湿润,有利于微生物的生长,所以,下雨天空气中尘螨增加,被哮喘患者吸入,便易致发作。

    (2)阴雨天,气候变化急骤,使人的抵抗力下降,人体防御屏障减低;且由于空气中尘螨等微生物含量增加,故呼吸道易被病毒、细菌所侵袭引起感染,而感染又是哮喘发作的主要诱因。

    (3)雨量及风向、强度、阳光和温度均能影响花粉的浓度与散布。雨天没有阳光,气温一般较低,这些都影响花粉在空气中的分布,而且花粉的浓度也发生改变,人体易吸入浓度高的花粉,而致哮喘发作。

    (4)刮风下雨改变了电场的强度和离子导电性,使空气中的正负离子比例发生改变。较多的阳离子,特别是其与灰尘结合后,更对人体产生大的危害,引起支气管平滑肌收缩,结果引发哮喘。

    (5)阴雨天,霉菌生长繁殖,也造成致敏物质增加,导致哮喘易于发作。

    可见,雨天哮喘发作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