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7407
支气管哮喘多在夜间发作的原因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大多数哮喘患儿及家长都有这样的体会,即哮喘多在夜间睡眠时发作,这是为什么呢?

    (1)与夜间迷走神经易兴奋关系最为密切。因为在呼吸道的主要副交感神经是迷走神经,它们能自脑部的神经中枢发出兴奋冲动传出到呼吸系统,造成支气管平滑肌收缩、腺体分泌和血管充血、粘膜肿胀致使哮喘发作。

    (2)夜间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因此,血内肾上腺素分泌减少,随着糖皮质激素血浓度的降低,β-肾上腺素受体兴奋性也相应降低。支气管内β受体分布十分丰富,而哮喘病发作的原因之一,就是由于交感神经β受体功能低下,支气管应激性增高引起。

    (3)夜间门窗关闭,空气得不到流通,室内较白天有更多的过敏原,如螨及屋尘积存。

    (4)哮喘患儿若伴有鼻窦或副鼻窦炎时,睡眠平卧则分泌物向下流入气管导致咳嗽,引起支气管反射性痉挛使哮喘发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