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7415
哮喘持续状态怎样治疗?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哮喘持续状态,必须积极救治,若不能及时治疗,可发生明显紫绀、烦躁、昏迷甚至死亡。因此,患儿家长应了解一些哮喘持续状态的救治措施以更好地配合医生工作。

    (1)去除诱因:即去除诱发哮喘持续状态的各种因素。

    (2)吸氧:氧流量4~5L/分钟,氧浓度以40%为宜,不必太浓 ,用面罩雾化吸入较好。

    (3)应用支气管扩张剂:

    ①0.5%舒喘灵雾化吸入:剂量:1 ~4岁0.25ml,5~6岁0.5ml,7~12岁0.75ml,>12岁1.0ml,加蒸馏水至2ml,一般每隔6~8小时吸入,如病情严重,开始阶段可隔1~2小时雾化吸入1次。

    ②氨茶碱静滴:4~5mg/kg·次,加入葡萄糖中静脉滴入,6小时后可重复给药1次。如在6~8小时内用过茶碱,开始剂量应减半。

    ③肾上腺皮质激素类的应用:对降低死亡率,及早控制发作有重大意义,应用3 小时可起到平喘作用。氢化考的松5~8mg/kg·次,每6小时1次,加入5%葡萄糖中静滴,或地塞米松0.25mg /kg·次,每6小时1次,可入壶。

    ④异丙肾上腺素的应用:上述治疗效果不显才选用。每分钟0.1μg/kg缓慢静滴,每隔10~15分钟剂量加倍,心率超过180~200次/分时应停药。一般应在30~36小时逐渐停药,以防哮喘复发。

    (4)纠正脱水及电解质紊乱:重症哮喘病人易发生脱水,导致痰液粘稠不易咯出,堵塞小支气管,加重呼吸困难;同时脱水状态下,对肾上腺素常呈无反应状态。一般补液量可按60~80ml/kg·日计算,开始可用1/3~1/2 张液体,以后用1/2~1/5张含钠液维持,有尿后补钾。哮喘持续状态常同时有呼吸性及代谢性酸中毒,呼吸性酸中毒靠改善通气来纠正,轻度代谢性酸中毒通过给氧及补液来纠正,只有存在明显的代谢性酸中毒时才补给碳酸氢钠。剂量为5%碳酸氢钠0.5ml/kg·次静脉滴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