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冠心病防治356问
编号:10147578
心房扑动的机制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房扑发生的机制至今没有肯定,有几种学说用来解释其发生的原理。

    (1)环行激动学说:环行激动是指激动在环行径路中呈连续性传导,循环不已。环行激动学说在40年代以前,曾受到广泛的支持,目前仍被人们所重视。本学说解释心房扑动发生的机制较为合适,但不能圆满解释心房颤动发生的机制。

    (2)单点激动学说:这种观点认为,阵发性房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心房颤动发生的原理相同,都是由一个异位节律点释放出不同的激动频率所造成的。但它不易解释阵发性房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心房颤动三者对按压颈动脉窦,或其他刺激迷走神经的方法有不同的反应。也难以解释阵发性房性心动过速可突然发作或中止,而心房颤动为何多持久存在。

    (3)多点激动学说:这一学说认为,心房内存在多个异位起搏点同时发放激动,这些激动在心房内相互干扰,从而形成心房扑动或颤动。在临床当中,有些病例与这一学说相符。

    (4)多发折返学说:这一学说认为,当一个或数个异位节律点过早地发生激动时,由于心房肌各部分的复极程度不同,有的处于绝对不应期,有的已恢复至反应期,因而激动的传导错综复杂,于是在心室内出现多处的局部微小折返激动。由于这些折返路径能快速地传导激动,所以折返激动可以持久地维持下去,直到心肌的不应期延长,从而中断折返为止。若心房各部分的折返激动有规律地出现,形成心房扑动;若不规律地出现,则形成心房颤动。据近几年的临床电生理研究表明:折返是房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心房颤动最常见的机制,较少见的机制是自律性增高。

    总之,心房扑动的确切机制,尚不明了,任何一种学说都难以解释临床中所发现的全部现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