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肾炎尿毒症防治560问
编号:10147665
如何治疗无症状性菌尿?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无症状性菌尿是否需要治疗,意见尚未完全统一。大多数学者认为下列情况需要治疗:

    (1)膀胱输尿管逆流(VUR)存在时应给予治疗,因为VUR时的菌尿多数为肾盂肾炎,此时极易产生肾实质损害和疤痕。防止逆流性肾病最有效的方案是制止逆流和控制感染。

    (2)孕妇无症状性菌尿的发病率为3%~7%,如不治疗,25%~40%可发展成症状性尿路感染。早产儿和体重不足婴儿无症状性菌尿也较多见,其中20%~40%可发生败血症。

    (3)伴有结石和梗阻的无症状性菌尿应立即治疗,并去除结石或梗阻。

    无症状性菌尿约半数为膀胱炎,半数为肾盂肾炎,一般主张用抗菌药物单次大剂量治疗。如复方新诺明2.5g,或呋喃口旦啶0.2g,或羟氨苄青霉素3g一次口服,以后复查中段尿细菌定量培养,如仍为真性菌尿,应作感染部位定位诊断。若为上尿路感染则宜采用小剂量长疗程治法。, 百拇医药